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我有遇過類似的學長

我有遇過類似的學長, 基本上這種人就是屬於那種ㄠ很大的學長 平常都把雜事丟給我做, 大學部專題生都我在帶, 在我平常做研究時,又常常ㄠ我 "順便" 生一些數據给他 剛開始是舉手之勞也就算了,後來 "順便" 的越來越誇張 越ㄠ越大, 要求越來越誇張, 我好像變成一個人做兩人份的研究, 好吧,這樣也算了, 好不容易我自己有一點研究進度了, 他又把我的研究進度A走自己拿去發表論文, 還算有一點點良心把我放在第二作者.... 我原創的東西卻只能發第二作者的論文也就算了 反正他也要負責寫論文,至少我不用跟reviewer週旋 後來我又有新的進度了,我總是要留一點數據自己畢業吧, 所以這一次不能再給他了,我總是要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幾篇論文, 沒想到!!! 他竟然要強迫我在所有自己發表的論文裡面,通通把他列名第二作者 也就是我所有的論文他都要掛名第二作者, 這一次我終於受不了,終於跟學長翻臉了, 後來事情鬧超大,因為我們有用e-mail吵架, 學長把我們之間往來的e-mail轉寄給所有實驗室的人,包含老闆!!! 我瞬間黑掉了!!黑的超徹底!! 連別的group都知道這件事,在當年應該是超轟動的, 整個電子所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了....... 後來,我老闆只靜靜的私底下跟我說了以下的話: ====================================================== 如果你自己的東西不想給別人, 那麼你一有研究成果的時候,就應該就要立刻過來跟我報告, 報告完後馬上寫成論文草稿丟到我辦公桌上讓我改, 我改完後立刻發表到國際上去,那東西就是你自己的了, 你可以決定你論文裡面的所有內容,當然包括作者順序........, 我不會管你們的東西是怎麼生出來的,也不會管誰的貢獻比較大。 如果那真的是你自己的東西,你應該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寫成論文拿出去發表 就沒有人可以跟你搶了。 如果你沒有第一時間來跟我報告你的成果,那我就沒辦法幫你了..... ====================================================== 結論: 老闆都只看成果的,被陰過幾次後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要做的事情是趕快對老闆有實質的貢獻(發paper讓老闆衝點數) 而不是在那邊吵老吵去,卻讓老闆一點"好處" 都沒有 老闆只想有paper,不想管你們怎麼吵!!! 同樣的你以後去上班,主管也不會管你們下面的爭權奪利, 他只會在乎:你到底有沒有成果?你的成果能不能讓大主管更容易升官。 如果你可以讓大主管升官,大主管就會把你當自己人挺你啦! 所以搞清處誰才是老大,一有成果就跟老大報告就對了, 在學校,老大就是指導教授,老闆要的成果就是論文投稿。 在業界,誰才是老大並不是那麼明顯, 什麼才是老大要的成果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明白, 這就需要多低調、多觀察了.... 這就是真實的社會,提早認清吧.... 最後,該名ㄠ很大學長成為了某國立五年五百億大學(台清交成以外)的助理教授, 台清交成以外的高等教育品質又怎麼能令人期待呢? 唉.... 話說我當年只是一個小小的碩士生而已, 因為這件事情,我碩班畢業後就閃了,如果要念博士還是去國外吧... 太失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