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標題 [心得] 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上榜心得+答題口訣

作者 piniwater (XD)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上榜心得+答題口訣

時間 Thu Oct 8 20:44:12 2009

───────────────────────────────────────

在今年放榜以前,我常常被家人笑說沒有看過我這麼不安於室的人,在軍公教體系這麼安

定的工作環境裡,竟然還可以6年換4個老闆。上榜後,又被笑:喂!7年換5個老闆了啦!

我回答說:「哪有換老闆?我的老闆,就是2300萬個台灣人民啊!」

第一份工作-國中教師

是這樣的。因為大學念的是師範大學英文系,雖然也不太清楚老師這份工作做起來到底怎

麼樣,不過還是一心想著當老師,所以畢業後乖乖地在找了間公立國中實習,實習滿一年

後,又很幸運地考上公立國中,甄選放榜的那天,高興地手舞足蹈,像兔子一樣繞著整間

房子跳舞,一邊跳一邊叫著:「啊!鐵飯碗~鐵飯碗~」比我今年考上高考還開心。

不過,鐵飯碗雖然沒麼快生鏽,我倒是吃不下碗裡的那些飯。箇中緣由實在不是打字打個

200字就能說完的(想到這篇文章要打很久,還是省點時間),總歸一句話,我做了一個

月就沮喪得想辭職,不過怕自己太草莓,硬是撐了一年又一年,做了兩年半,寒假快放完

的那個228晚上,我終於想通了,在房間裡喃喃自語:「我不幹了!為什麼要這樣每天抱

怨又不行動?我寧願當個2萬塊薪水的小秘書或是每天兼家教!」想著工作三年,一年瘦

一公斤,我在那天晚上下定決心要重新找工作,不能就這樣邊工作邊抱怨過一生。下了這

一公斤,我在那天晚上下定決心要重新找工作,不能就這樣邊工作邊抱怨過一生。下了這

個決心後,日子感覺快樂多了,整個下學期都想著找什麼工作好,雖然對前途渺茫,確有

一種轉換人生的興奮。朋友問我幹嘛換工作,我只能說,老師這種工作,真的是城外的人

,不過還是都撐下去了,我想,我真的不是諄諄教誨的那塊料,而且,我真的不想誤人子

弟。我想來想去,覺得想換工作卻又希望日子穩定不用加班的我,當個公務人員好像還不

錯,所以考慮考公職。

第二份工作-借調縣市政府教育局

不過,當下我倒是沒有「辭職」成功。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一位在以前在縣市政府工作的

朋友,是我班上的代課老師。他兩年前考上高考去縣市政府工作,但是因為不習慣公務人

員的生態,所以辭掉公職到我們學校來當代課老師,打算以後考正式老師。他知道我想考

公務人員,靈光一閃,告訴我每年縣市教育局很缺人,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去面試一下

,看看是不是有機會借調過去,嚐嚐當公務人員的滋味,再謹慎考慮考公職的事。

到了那一年的6月,我終於帶完一屆國中生,揮著手,心中狂喜卻又面不改色地向他們

say goodbye。「孩子們,你們真的可愛,可是老師要跟你們一起畢業了~」

到了教育局面試,一切OK,獲知8月才報到,我還趁著7月的空檔到英國自助旅行一個月,

真是心滿意足。

在教育局,一切都是從頭開始,足足有一個星期我都坐在座位上發呆,什麼「經費概算表

」、「函」、「簽」,完全沒聽過也搞不清楚,每收到一份公文都要在筆記上記一筆,標

示現在公文簽核到誰那裡去了,以免公文迷路搞失蹤。不過,日子慢慢過去,同事也都很

願意幫忙又親切,我慢慢上手,也算如魚得水,也學會很多公務人員實戰技巧,像是預算

編列、活動辦理、公文寫作之類的。尤其是公文寫作,獲得很大的助益。

在教育局的那陣子我一邊工作一邊開始考慮考公職的科目。首先想到的就是至少科目要念

得下去,看起來有趣一點,所以,就選了「觀光行政」,之後還買了一些書,上網看資料

,認真地準備了快半年。晴天霹靂的是,當年的高普考----完全沒開缺!!

經過這次驚嚇,我變得務實許多,我先挑了幾科不討厭的的科目(一般行政?我不喜歡背

法條,所以放棄。會計缺額很多?我數學不行,不得不放棄。)我開始到考選部看各年度

考試統計,發現圖書資訊管理缺額雖然不算多,不過每年高普初三四五等考年年有開缺,

考的人並不算多,上榜機率應該比較大。加上我有朋友前一年買了志光的函授教材,他已

經考上也用不到,倒不如向他借借書來念。這樣考量了幾天,覺得就選這一科了!先考上

公職再說!

我拿到教材,已經6月了,12月就要考特考,其實很趕。不過也許因為我有穩定的工作(

借調到教育局,我還是領學校的薪水唷,就算離開教育局,我也只是回學校繼續教書。其

實只要認真工作,也有人是「萬年借調」呢),所以,並不是「拼命」準備,只是「盡力

」準備,一個星期大約有3-4個晚上看書,每天念1-2個小時左右,一邊看函授紙本,一邊

聽錄音帶(建議買教學錄音機,調成快轉比較省時間)。假日要約會又要和家人聚餐,所

以沒空看書…

10月特考報名時,我書只念一半,本來只想考五等,寫寫選擇題就好,但是,北區五等只

有一個缺,所以就選有6個缺的四等。考試那天,我記得是在土城的某間學校,坐在前排

好冷喔,看大家都很認真的樣子,我忙碌地寫了兩天,脖子都歪了,全部考完還和前面要

走的一個男生打招呼,跟他說我是第一次考試,問他剛剛那一科會不會寫,他很專業地回

答我應該怎麼怎麼寫,讓我滿心挫折,因為我的方向都不對。隔年2月放榜那天,可愛的

PDF檔上出現我的名字,我高興地不可置信,當天的局內午餐同樂會,我還抽到一大盒餅

乾,真是雙喜臨門。

順帶一提,坐我前面那個男生沒考上,所以說,考不考得好是看改題老師,不用因為看其

他人很厲害的樣子就心生退卻。

第三份工作-公共圖書館

在圖書館工作的一年,其實並不是很開心,因為是公共圖書館的緣故,民眾組成份子很雜

,書架很容易變亂,我又很討厭在櫃臺一直刷書還書借電腦的,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重

點是,守在這間小小的公共圖書館,跟以前縣市教育局比起來,圖書館的工作項目真的很

呆板,重複性又太高,能接觸的活動或是專家學者都很少,不僅缺少成長,我的滿腔熱血

,全無用武之地,眼界很難打開。雖然同事都稱讚我做事很也有效率反應又快電腦又好,

不過,我知道我做得不開心,特考要綁很久呢,薪水也不高,一定要想個辦法繼續考試才

行。

在公共圖書館工作半年以後,我又開始準備考試,7月因為高考沒時間準備,只念了

一個禮拜考了59名而草草落榜,只好準備薪水較高的年底三等特考。糟糕的是,我考試的

區只有一個缺,還在陌生的外縣市!考前準備了3個月,把以前念的函授書籍再拿出來看

,順便把那一半沒看完的書和沒聽完的錄音帶聽完。這次三等特考很神奇,有幾題是我在

大學學過的概念,也有在教育局學會的預算編列概念,只能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和技藝

。另外,我有很多題不會寫,只好硬著頭皮催眠自己「我一定會寫」,煞有其事地選了一

個自己認為「大概是這個意思吧」的定義,掰了一題又一題。考完,又一次虛脫。

隔年又是2月放榜,我不敢抱著希望地打開榜單,又是正宗八百的PDF檔,只見我的名

字孤伶伶地吊在上面。只有一個名字。我應該很開心的,不過,想到要到完全陌生的城市

工作,心裡又很徬徨。那應該是我上榜卻不甚開心的一次了。

第四份工作-縣市政府文化局

考上三等特考的這份工作,是在縣市政府文化局,原本應該是到所屬圖書館的,不過剛好

博物館課缺人,我就被指派到博物館科工作,管理一間小小的公立博物館,平常辦活動、

辦展覽、管理人事和大大小小庶務之類,學會很多辦活動的技巧,也因為有機會到處接觸

一些藝文工作者,覺得工作起來蠻有勁的。不過,畢竟不是自己熟悉的家鄉,又想到特考

綁約調任不易,於是,我又開始準備考試。

今年,是從過完年開始準備,我的原則是,唸書只念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過了「半工半

讀」的四天,剩下的三年我要好好RELAX一下,和家人朋友聚聚。抱持這樣的方法,先苦

後甘,心裡一直鼓勵自己,「週末就可以出去玩囉!」就這樣念得並不會很辛苦。到了考

前兩個月,開始總複習,每天晚上念2-3個小時,假日也只剩一天可以出去玩。考前的三

個禮拜,在網路上查一篇文章關鍵字時,逛到一個叫「糖糖」的部落格,看了他寫的圖書

資訊筆記後,發現專出圖書資訊管理國家考題精解的作者程麟雅(好像是在政大圖書館工

作?)出了新書!剛好可以拯救我最不知所以然的「技術服務」這一科!我馬上到三民書

局網路書局訂購(我生平第一次在網路買書…不得不買…),過兩天從萊爾富捧回家苦讀

。家人還很懷疑地說,只剩三星期,原來的書都念不完,怎麼還買新書。不過,我就是下

定決心要唸過一次,看看是不是可以讓自己的技術服務基本觀念強一點,或是有幸發現一

些新東西。就這樣,7月熱了3天,皮都因為缺水而皺了,終於考完,心情大輕鬆,回家跟

我姐說:「如果有人很憂鬱,就叫他來準備國家考試,保證他考完那一天會快樂無比!」

等放榜的兩個月真的每天都很緊張,因為太想上榜了,日子卻又很長,所以開始養成每天

PTT國考版看文章的習慣,因為可以遇到很多也在等放榜的網友,大家一起緊張的感覺

既熱鬧又溫馨。這時候才發現這個版上精華區有很多上榜心得文,我就跟家人說:「看這

樣,我也可以寫喔,至少考上過兩次,可以寫兩篇和大家分享」不過,因為唸書根基不深

,總是很心虛地想想而已。

(那現在為什麼寫?)

(嗯…因為以後可能會很少再上來逛了,所以算是和大家告別…)

這次上榜,收到成績單,覺得成績很詭異,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發現專業科目的改題老師給分真的很嚴格喔(和我上次三等特考比起來)…

國文 48 14 62'真是不起眼的分數,虧我還覺得我國文算不錯

法學知識與英文 68'我憲法和法學只唸過一次,有30分是這樣沒的。

技術服務 38'真是晴天霹靂的分數,我覺得我掰的不錯啊?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 37'更晴天霹靂,誰幫我挖個地洞?

圖書館管理 52'我有三題都不太會寫,反而分數比上面高?

讀者服務 70'我覺得自己寫得很好,也才70分。

電腦與資訊檢索 52'以前我這科最差,這樣算不錯了

英文 84'這次猜題有猜對,寫得還不錯,真是救命菩薩!

這次考試我才發現,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前我很後悔自己念了不怎麼感興趣的英

文系,想不到到頭來是它救了我。

考試準備方式

我的考試準備方式主要是針對跟我一樣的非本科系考生,對於本科系考生,我有一點心虛

(羞)。有關除了英文以外的5科專業科目,我就不一科一科分開敘述,因為心得是一樣

的。

教材一:函授

如果跟我一樣是從零開始的非本科目考生朋友,我建議購買補習班函授,專心地一邊聽錄

音帶(也許這幾年已經出CD囉)一邊看教材,可以累積基本科目知識。當然,市面上也有

好幾本圖書館管理概論和分類編目概論的書籍,不過很容易有一些地方看不懂(尤其是技

術服務和電腦資訊檢索這種很需要實例說明的,例如文字、圖表、電腦畫面等)建議配合

函授一起購買,讀完函授,有基本概念後,這些概論的書多看幾次可以統整概念。

我唸過的坊間書籍:(其他的隨手拿一本,唸過就忘了)

圖書館學導論 胡述兆

圖書館與網路資源 陳雪華

教材二:考題精解彙整書籍

有了幾本概念,就可以開始K程麟雅女士的幾本國家考題精解書籍,她真的很有心,幾乎

每科都有出書,可以上圖書館借,但建議直接買,還可以畫重點。記著,讀書不要省書錢

,不然一切只能當紀念。我自己除了「讀者服務」這本絕版買不到之外,共買了4本,我

自己都跟人家說那堆起來厚厚的四本是我的四庫全書。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幾本「國家考

題精解」並非是最完美的答案,有點拼拼湊湊的感覺,有些沒有回答到重點。就算回答完

美,也沒辦法一字不漏寫出來,我並不建議背下來,而是應該寫筆記。

我唸過的程麟雅所著圖書:

圖書資訊學析論:歷年國家考試精解 程麟雅編著

圖書管理析論:歷年國家考試精解 程麟雅編著

電腦與資訊檢索:歷年國家考試精解 程麟雅/宋瓊玲編著

圖書館讀者服務 程麟雅編著

圖書館技術服務:歷(83-96年)國家考題精解 程麟雅編著

教材三:期刊

除了閱讀坊間的書以外,期刊是一定不可少的唷!期刊無論是紙本或是網路上的電子期刊

文章等,都是可以比別人「多懂一點點」的利器,因為當每個考生念的書都差不多,如果

可以在基本概念下多知道一些實例或是新觀念新技術,改題老師應該會覺得「這個考生很

上進,連這個也知道!」,一定會連連點頭讚許,多給幾分呢。

1. 紙本的期刊名字我都忘了,建議到大學圖書館逛逛就可以查到一些。

2. 網路上有一些電子期刊,我印象中成大有出一些,可是好久沒更新了。

3. 我建議有空多用關鍵字到網路上查一查,常常有一些很有用的文章,尤其到google

,設定只搜尋pdf檔,常常可以找到很完整的電子期刊,而不只是小新聞或是哈拉文。

4.考前幾個月發現台大有數位典藏網站,在上面也可以找到很多台大教授發表的文章,

受益頗大。大家可以試試。

我的重要撇步:寫筆記

我真的是很懶的人,以前高中參加100公尺賽跑,之前完全不練習,因為覺得跑那麼多次

很喘,倒不如比賽那天跑一次就好。這樣還得了第六名。不過,那次只有七個人參加啦。

(羞again

這樣的個性,讓我準備國考完全不練筆(除了參加考試不得不寫),因為我覺得練習寫申

論題真太浪費時間了,雖然很多上榜的人都覺得練習寫很重要,但是對於「半工半讀」的

我來說,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練筆,我寧願把寫原子筆的時間拿來找網路文章多看一些觀

念,把基礎打好,或是多看一些文章增進內力。這兩年我都是用寫筆記的方式來練習「答

題方式」。

我好好解釋一下。因為用筆寫筆記太慢了,而且看了一些新觀念,在紙上修修補補的實在

不方便,所以,我都是用Word做筆記,一個觀念就建立一個檔案,隨時有念新東西,馬上

就可以補進該檔案。如果是電子式的文章,在Word裡複製貼上也很快,筆記才做的快。

Word的檔案命名方式要有數字,才好排序,比如說「001-電子資源」「002-圖書館委外」

003-網站評估」。原因請繼續往下看。

那麼,哪些觀念值得做筆記呢?這就要好好研究考古題。

我建議花些時間,整理一下這近20年來的考古題,把題目分科整理到Excel裡(在Excel

依科目開一些分頁),而且依年份建立,越新的題目放在越上面。值得好好做筆記的有以

下特徵:

1. 很基本,又常常考的基本觀念。例:OPAC、網站評估。

2. 最近這五年常常考的。例:Web2.0Google產品系列、Semantic Web

3. 還沒出現過,可是新念的期刊或文章提到的。例:Web3.0、雲端計算。

這些新觀念如果考出來,就會有「賺到了」的感覺,因為別人不一定會。保證一邊寫\

一邊

笑。就算沒考出來,也可以在相關的題目裡提到一下,讓改題老師知道你很用功很上\

進很

很專業很願意吸收新知。

把考古題整理好以後,可以在題目後面的後一欄命名為「試答」,再連結上述建立的Word

檔,這樣很有利於複習。一看題目,按一下,答案就出現。說不定做完所有筆記,就可以

像程麟雅女士一樣出一本考題精解。 XD

因為筆記是這麼重要,而且是精華的濃縮,記得考前一個月好好印出來,好好專注讀過一

次,記得不會或是很重要的地方要用螢光筆畫重點,是很有用的佛腳,而且考試當天一定

要帶到考場拼命看,複習那些螢光筆,因為是「重點中的重點」!我因為這樣對於關鍵字

的「即時印象」,對我寫題目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很害羞地和大家分享一個做筆記的大綱,也是考試時思考寫題方向的大綱,適用

於各科、各觀念、各主題。這是我今年初想到的,我用這樣的方向寫筆記,所以筆記做起

來就是寫題大綱,等同於練筆了。

基本上,不管是哪一個題目,都有以下思考方向(有些有點重複):

意義、背景、建議、例子、模式、內容、目的

步驟、過程、考量、比較、缺點、內

因素、未來方向、原因、功能、應用、項目、優點

方法、緣故、特色、重點、問題、影響、因素

有了這些關鍵字,這樣考試的時候可以馬上抄在題目紙上,想不到要寫什麼的時候可以參

考。我考試有個心得,就是,有時候並不是不會寫,只是想不出來有哪一些方面適合寫。

如果可以有這些方向可以參考,至少寫出來會有份量一點。

為了方便記憶,所以我用第一個字做了一首詩,嗯,是一首我自己都快笑出來的打油詩。

可是很有用。大家參考就好,也可以自己再重新組合一首新詩。

E-Bay建立莫內墓,不過妣考缺內容,因為員工印象優,方圓特重問影音。」

喔,我最後自己還加上一個SWOTS。今年考題剛好有出。

心得文好長喔,而且一直有點搞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最後祝大家大大小小考都金榜題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