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99年高考園藝--上榜心得

作者 momohon (欠一個勇敢。)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9年高考園藝--上榜心得

時間 Fri Sep 24 01:28:53 2010

───────────────────────────────────────

會想要寫這篇 ,是因為怎麼找

PTT國考版上都只有農業技術

沒有任何園藝的資料 ,為了學弟妹及同學

想要在這裡留下一點足跡

讓大家有所參考。

第一部分: 先寫 上榜心得

我不是個認真的學生

不愛念書 但我頭腦很愛動愛亂想

國中升高中 只考上清水高中 最後念南投高中

我對生物很有興趣 一直生物都是全班最高分(只有這科= =")

大學 921地震之恩惠 增額錄取 申請入學上了中興大學園藝系

大學四年 第一年就被當兩科主科(園藝學原理,普通植物學)

然後大二 生物化學 被當兩次 重修兩次

不過這些雖然是挫折 卻是未來的助力

因為這樣 我對植物生理的熟悉度很高

加上我對於"畫圖"這件事比死背一些條列式有興趣

對於後來在考"植物生理學"很有幫助

研究所 也是因為推薦甄試 僥倖上榜

念了三年才畢業(一般同學兩年)

多半原因是我很混!!!

在各教授眼中 我絕對是個不認真 又貪玩的學生

特立獨行 愛翹課 搞頭髮 搞服裝

只有在球場看的到我 其他時間都在家裡睡覺

08-09年當兵 沒碰書整個脫節很大

但當兵也不全然不好 當兵讓我對未來有了想法

退伍先找了一般私人企業的工作

是台中沙鹿的某間"生物技術肥料公司"

在這裡 是個轉捩點

不是說待遇不好 3K8左右

屬於業務+技術+客服綜合性質

需要到處跑 像我的區域是南投 但公司補貼油錢 還有餐費

也讓我存了一點小錢

但重點是 讓我體會到社會 與商場上的現實

為什麼是我要去鞠躬屈膝 請人買我們公司產品?

為什麼要去請政府主管機關 捧人家LP請他們品牌推薦?

怎麼不是別人來求我?

加上很多我認為不對的事 卻硬是要做時 有違我人生的態度

另外公司在一些制度上的老態與不變通 令我灰心不已

各個店頭的大老闆 對我愛護有加 一直鼓勵我去考試

他們常說

『你都念研究所了 說話又不太油腔滑調

不適合這樣跑 去拿筆吧 去當官吧』

現在想起來 真的很感謝他們

父母 女友 一致的雙手贊成下 (因為父母都是公務員)

自尊心作祟 + 工作態度的不願遷就 + 鼓勵 = 決心

毅然決然辭去做了半年的工作 投入考場生涯

當時是10/1號辭職 12月底 地方特考 (只有北區台北市)

但辭掉工作 整個鬆懈 這是很大的一個麻煩

有一搭沒一搭的在家裡念書 情況持續到11月底

才發現 該死 12月底要考 唸不完了!!!才開始"有比較認真"

在家唸 一天大約 5小時左右還是有點半調子

越近考試才越拉長時間

但臨考時

大概都只『粗略』的 唸過一遍

連育種 都不是念的很熟 就已經提槍上陣

當時地特三等 園藝只有一個缺 印象中7X人應考

在台北考試院 因此還特地租旅社 住三天

離鄉應考 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也很孤單

最後放榜正取1 增額1 意思就是要考前2

但我第13

只有 園藝學原理 65 植物生理學 79

這兩科讓我滿意(多半原因也是因為興趣)

其他科目都在38-45之間 因此 總平均也不過51.67

離錄取64.87 有好長一段距離

這份成績單 刺激了我 更重要的

還有一位學長跟學妹都考在我的前面名次

讓我知道我不得不認真

落榜 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激發因子

我是獅子 我就是不認輸

期許自己 要和別人不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永遠都要有一顆獅子心。

但考完地特 到放榜的時候 3/8 我又荒廢了兩個月

3月開始(放榜受刺激) 我每天到文化中心圖書館念書

持續到7月考前

其他更詳盡的念書方法 我會記錄在其他篇

心得再寫就寫太長了

這次我大約把我所有準備的書籍 都唸過兩次

寫得蠻順的 也幾乎寫滿6-7面的答案紙

考試不可能每題都回答到100%(尤其我們全是申論題)

但考完你可以感覺 有沒有六成以上都是寫得非常切要

一直到考完高普考 休息一個禮拜

又繼續開始準備 迎接10月的 高考二級 年底地特

一樣每天圖書館的來回持續著

放榜的前一個禮拜開始 壓力異常

開始睡不著覺 一直會想到很多事情 睡著就一直作夢

然後吃飯無味 常唸不下書 或是唸到出神(發呆)

我媽有感覺到我的緊張壓力 一直安慰我平常心面對

但我知道 其實他比我更緊張

緊張到我會一直分析自己的夢境(全面啟動的後遺症)

一直到放榜的21號凌晨 我是看著天亮 才逐漸睡去

因為我已經不打算查榜了

緊張到最後 絕對會是種"放棄"狀態

儘管先前再有把握 (先前我覺得 考上是應該 沒上是我考運真的差)

當下只會消極的想說 這麼多人...怎麼可能會有我上榜

早上10:20查榜 但我才剛睡著不久 根本醒不來

女友也因為陪我講電話到早上 睡死

結果是一個大學同學 11點打電話給我女友

:『有個叫XXX的不會是同名同姓吧? 准考證是0056?

我女友才跳起來 打電話叫我唸准考證號碼

一急之下 考選部網頁又因為塞爆完全打不開

看看國考版好心人分享的直接連結站點 才有辦法查詢

我爸媽方面

我媽跑去看醫生 還有上書法課

他想說都11點了 沒電話 表示沒上榜

我爸則是覺得 沒人跟他講很奇怪

自己在公司跑上網路去看

結果

奇怪 正取4 增列名額4

增額錄取4!!

而在增額錄取的倒數第2 是我的名子

我爸氣的打給我媽 說為什麼考上都沒人跟他通知

我媽也是一頭霧水 說我沒打電話 誰知道

所以..... 全世界都知道了....

只有我還在房間呼呼大睡....(有這畫面影像浮現嗎? haha )

而且我聽到上榜 我最關心的是 我第幾名??(因為這關係到職缺的選擇)

起床後也是一堆學長姊學弟妹在FACEBOOK上留言

看來大家都比我更緊張地去查榜呢!!

所以成績單的結果是

正額錄取8 增額錄取4 12

我第11

國文 53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園藝學原理 56

植物生理學 43

果樹與蔬菜學 60

花卉與造園學 77

園產品處理及加工學 44

園藝作物育種學與繁殖學 73

總平均: 57.77

要感謝的人太多 真的是言不由衷

當然最要感謝是爸媽 他們是永遠的靠山

無限的資助與鼓勵 沒讓你們丟臉和失望 我真的考上了!

在蒐集參考資料上:蓓真學姊,葦伶,惠如,雅菁,彥銘,超然學長,偉銘

彥銘雖然人在日本 唸博士 但我都用MSN跟他討論我不懂的東西

尤其是育種和花卉 他這方面比較厲害。

在精神鼓勵上則有太多太多人 我不敢寫

因為少寫了都是種愧疚 總之很謝謝幫過我的人

真的萬分感謝!!!

但相對也有人是以『看好戲』的心態

看著我辭掉工作 會有多大能耐考上高考

問著我『打算考幾年? 『考到幾歲?

或是嘴裡說著『加油啊』

心裡OS:你這種不用功的人也想要考高考...

當你自己是考生時 就可以明顯分辨 誰是真心替你打氣

沒關係 一併要感謝 因為你們的刺激 才是我的動力

看不起我 我就越要做到 這就是獅子

相信我的上榜 帶給無數人莫大的鼓舞

因為連我都可以,你們何有不行的道理? 對吧!!

我猜連學校老師都會這樣說!!! 來鼓勵你們

(可見我以前在系上多愛玩 ..... )

最重要的

我的女友 雅菁 從辭職到考上

一路走來一直支持 沒有任何期限壓力或是責備

我知道我們都28 不年輕了

但謝謝你等我 真的很感謝。

花了10個月 認真讀書有7個月

考了兩次 一次地特 一次高普

我上榜了。

11年前的921 因為地震 考上了大學

11年後921 我靠自己 考上高考三級

其實 最重要的 只有幾個字

要不要考 在於決心

多久上榜 在於態度

閒言閒語 是種磨練

自尊心是很強的武器 請善加利用!

我就是不想被看不起 地特放榜後

把成績貼在書桌前

!! 我輸了多少!!

!! 我離上榜還差多少!!

!! 那些人正嘲笑我!!!

今天很多人對我說 你考上了 未來無憂無慮了

我覺得 這是考試的結束 卻是個挑戰的開始

都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都要時時刻刻擁有一顆獅子心

作公僕 就是要服務人民

絕對不要變成現在眼裡討厭的那些大人!

以下純粹閒聊

2個夢

1.我夢見我在看榜單 第一名 不是 第二名不是

第三名 是我!! 後面還寫了一個7 1的數字

這夢我做完醒來記憶清晰 但不敢講 我知道這是種徵兆

放榜我真的第三名! "增額錄取"的第三名! ...

而且還真的分數是57.77 也太巧了!

2.夢見我受到地震驚嚇 還是蚊子的騷擾

我半夜跑到車上去睡在後座

媽媽早上起找不到我 很緊張

這我有講給我媽聽

媽媽解讀為:因為你考上了 所以有車子(因為他給我的上榜禮物就是一台車)

因為你考上出去工作了 所以找不到你

當時聽笑笑 沒想到很真實

原諒我全面啟動中毒很深! 不斷會去思考自己的夢境 XD

但現在回想起來 So real, but nice.

連現在已經放榜第三天了,我都還覺得像作夢一般

是不是我正在做第三個夢呢? ()

至於讀書方式 參考書籍 心態調整等文章

我寫在另幾篇

希望未來的同學 學弟妹 都可受惠

--

要和別人不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我會趕上!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http://www.facebook.com/Z.HonTsai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114.46.57.197

maxmaster:彥銘 我認識他 09/24 01:48

momohon:真的歐@@ 樓上是學長嗎? 09/24 02:15

hlkkl:真厲害 09/24 02:20

Ihermit:南投人!園藝也是很棒的工作!讚拉! 09/24 08:58

ecomami:推~多謝分享 版上需要多一點這種冷門科的心得^^ 09/24 10:02

sweet10460:好棒!^^ 09/24 13:38

ma0514:大推 學長在球場超威 沒想到高考也這麼威~ 09/25 01:10

ABOR39:學長 恭喜你囉~~ 09/25 16:22

標題 [心得] 99年高考園藝--建設自己的心靈與態度

時間 Fri Sep 24 01:38:46 2010

───────────────────────────────────────

第二部分 建設自己的心靈與態度

說在前面

以下皆為本人自己的想法 可能不是大家全然受用

僅可做為參考借鏡

當你現在有一份工作 要你辭掉他

全心準備考試 很難

難在

1. 你習慣有收入生活

2. 家人會覺得你要回來當米蟲

3. 周遭的人會唱衰你,看好戲

4. 不知道自己多久才考上

這些因子 其實都是無可厚非 也很難克服的心理障礙

但像我第一部分文章所講的『決心』

有決心要當公務員 就有決心無退路 破釜沉舟

有決心要考到上 就不會再有模稜兩可的第二條路

決心 只取決於自己!

如果你現在還在問人 為什麼你有決心 敢去辭掉工作?

那表示你還沒有準備好。

當然如果你有超人的意志力與耐力 (不是沒有 很少)

每天下班還可以看書五小時以上

假日不休息繼續補足看書時間

這樣的話 邊工作 邊讀書 又有何不可?

但這真的要有超人的堅定意志力!!!!

所以 我辭掉工作 全心投入考場。(我不是要每個人都辭職喔= =")

接下來 是『態度』

1.做了這決定 必當遭受許多冷嘲熱諷

尤其是有些歲數的人 像我 已經28

會不斷聽到閒言閒語 看衰你

當你的態度 不夠執著 易受影響時

別人多說幾次 內心就會開始動搖

要堅定自己的態度!

我的想法中 以這短短的2(原本預估) 換取未來的幾十年

投資報酬率 相當值得!

所以 我不管別人的眼光 執著於自己的目標

這是一種磨練 會讓你更有動力

要做好給那些人看!

所以對抗這些外力的方法是什麼?

只能說『執著』 無比的執著和堅定的信念。

2.另外執著和堅定的 還必須有拒絕誘惑的勇氣

平常的朋友 周末總會相約唱歌 夜店 Bar 聊天 喝茶 看電影

3月開始 就沒再去過這些地方

朋友可能會怪你 說你不出現 說你難約

但你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著

如果朋友會因為這樣責怪你

失去這個朋友 也沒什麼值得可惜。

3.很多人會問 是不是要與世隔絕? 是不是要斷網?

我的答案是 NO!

我到考試前的7/12號都還在看世紀盃足球決賽

世界盃該死的在考試前一個月開踢

但我的其他休閒 就只有 上網 電視 打球

這些不會讓我作息顛倒 或是心情起伏過大的娛樂

畢竟休閒過後 還是要專注於書本上

如果你今天去夜唱 去夜店 搞的晨昏顛倒

接下來要再調整回來 又要花一段時間

對念書的效率 有很大的傷害。

(我的世界盃是例外,我太愛看了>"<)

4.接下來 就是很多人會注意的『錄取率』

想要矯正一下大家的觀念

錄取率 只是個參考!!!!

報考人數 也只是個參考!!!

拿我第一次考地特來做Sample

77個人報考 實到考完三天 42

意思就是 你還沒考 就已經1/3的人已經投降

42人中 包含 有抱著寫寫看 碰碰運氣等心態的人

還有邊工作 邊想考 但卻都沒看書的

估計應該會超過1/2 (這誤差不會太大的)

所以 剩下的設定為20個人好了 都是有看書的

2個錄取名額 意思是 『要考贏18個人』 你就上榜了

所以 真的錄取率有這麼低嗎? NO

以我當時只懶懶散散的唸兩個月就去考的狀況

我考第13 所以 你說沒認真念書的人 有多少?!!!

再以這次高考舉例

全部報考人數 295 錄取12

帳面上是4%左右

但我考完時 中部考區75個人就已經20個人缺考

所以預估約1/4-1/3缺考 用保守點1/4

295 X 3/4 = 約剩220

依照上述 來寫寫看 練手感 …碰運氣 .之類的扣掉 1 /2以上

你的對手約莫100 錄取12

拚過88個人 你就上榜了!!

要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 我就是贏的過這些人! 真的。

5.還有另一個觀念就是

考試 不是百分比或然率 他不是抽籤幸運中獎

所以不能以 錄取人數/總報名人數= % 來計算

而應該是以錄取名額幾個 你要贏過多少人就能上榜為依據

所以應該是錄取名額越多的區域 應該作為優先

(當然是以你本身有認真念書為前提)

6.心理建設

要考高普考,絕對絕對是個『長期抗戰』!

不是每個人都是士煌學長 或是蓓真學姊

考一次就上還是榜首,這種魔獸神人級真的不多見^^"

以我自己來說,投入這塊領域我就有打算2-3年左右的時間要耗在上面

一定要有這種心理準備

換個角度想! 我真考3年也才30

換來到65歲的工作與穩定 哪裡不符合成本? 很值得阿

絕對不要因為一次的落榜,就灰心 放棄

我也是落榜一次地特,才有所覺悟

沒有遭受打擊的人是不會振作和有衝勁的

沒上榜 那不過是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罷了

既然要長期,一定要保持很好的精神狀態與想法

不要心情起起伏伏的,也不要一下就熬夜看書,

會削弱你的續航力。

經過以上的敘述 及心理建設後

是不是對自己更有信心點?

是不是覺得自己機會其實很大?

心態的轉變 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不要被那微小的%數壓垮了

但是 這都必須以 你是真的有『認真唸書』的範圍內。

總結這部分的重點

還是老話

『決心』『態度』『堅持』『自尊心』!

--

要和別人不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我會趕上!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http://www.facebook.com/Z.HonTsai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114.46.57.197

chavles:~ 好久不見~ We are X~~~~~!! 09/24 07:00

kejia:很棒喔!可以鼓勵一些還在迷惘的考生.... 09/24 12:23

momohon:哈哈 一樓農藝的同學 我還記得你唷 WE ARE X~! 09/24 18:21

2 則留言:

  1. 我也想考園藝的地特4等`...
    想請問大大方便推薦參考書目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能跟你購買高考筆記嗎?

    我的信箱:kids87417@yahoo.com.tw

    手機:0918268892

    我是南投人

    想跟妳一樣考上高考

    拜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