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台灣這個極端值讓我有點困擾,他的經濟發展非常高,但侍從主義跟同樣經濟水準的國家比仍維持超級高。』

『台灣這個極端值讓我有點困擾,他的經濟發展非常高,但侍從主義跟同樣經濟水準的國家比仍維持超級高。』
【世界級的對手】
這張圖是我老師Kitschelt這幾年的研究案,他想比較全世界所有國家的侍從主義(Clientalistic)與綱領主義(Programmatic)程度。他第一波08-09年收集了全世界88國,包括台灣。
綱領主義強調的是政策經過立法程序與公開辯論妥協,具政策全觀性的邏輯,政黨以完整的國家執政綱領爭取支持,通常背後有一致的價值體系。
侍從主義強調非正式的分配過程,執政者可任意用公家資源獎勵支持者與打擊反對者,透過特許利益爭取支持或維持政權,從大到特許職照企業、中到法規選擇性處罰、小到社區補助款。
這張圖是世界88國比較,X軸是經濟發展程度GNP,Y軸是各國侍從主義程度。
Kitschelt發現國家政治經濟侍從主義的曲線邏輯:一開始沒經濟時很窮,侍從主義有但不高;到中期經濟起飛資源變多,執政者(地方及中央皆然)搜括資源後執行侍從主義;等教育及科技發展後民眾不愛侍從主義,轉型為綱領主義的政黨競爭。
『可是台灣這個極端值讓我有點困擾,他的經濟發展非常高,但侍從主義跟同樣經濟水準的國家比仍維持超級高。』
在全世界國家都隨著經濟發展而逐漸降低侍從主義、走向政策辯論時,我國仍可維持極高度的侍從主義,成為極端值。無論人民或政治人物,大家偏好私下的、特許的、關係的利益,而非好好透過法律制度設計、不分政黨支持不分顏色的政策提供或政策辯論。是的,我國執政黨是世界級的高手。
『國民黨不笨,是壞』 於是我想起了某記者的留言。
-----
於是我想起了當初開始念政研所時,很多人會問我會不會跟爸一樣念地方派系,我當時總是回答『現在什麼時代了,我要念選舉研究,搞統計模型,看起來潮多了』直到念了全世界的政治學,我才發現原來台灣最強、對選舉影響最深的變數我一直沒正眼看過。
-----
Kitschelt, H., & Kselman, D. M. (2013). Economic development, democratic experience, and political parties’ linkage strategies.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46(11), 1453-14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